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的上市对于本来就非常火热的豪华品牌中型SUV来说,说火上浇油是一点都不夸张。但是真正的开战并没有正式拉开帷幕,而是需要等到什么时候呢?明年年中,将是一场血与火的争夺。

上一代沃尔沃XC60在上市之后,销量还算不错,虽然不能成为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领导者,但也算是“后有追兵”,整容之后的沃尔沃XC60在月销量上一直保持着3000~4000台的水平也算是一种“奇迹”了。

而如今的沃尔沃XC60在面临即将要换代的全新宝马X3和全新奥迪Q5,沃尔沃XC60是有多大的底气?它全新的设计能赢得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吗?先期上市的沃尔沃XC60,能让你放弃等待全新宝马X3和全新奥迪Q5吗?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。

1. 外观设计:

沃尔沃XC60:彻头彻尾

全新奥迪Q5:年轻中庸

全新宝马X3:褒贬不一

沃尔沃全新XC60相比上代XC60来说,在外观上的变化非常明显,也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改变。全新奥迪Q5除了“玩灯”之外,就是玩车身雕刻工艺,这也是德系车换代之后最明显的改变。全新宝马X3在外观的改变,我能想到的形容词就是“褒贬不一”,但是这并不是宝马消费者所关心的,因为加长和国产这两个词就足以能震撼竞争对手了。

侧面造型,对于这三辆车来说是各有特色。但是总的来说,宝马X3在侧面造型上略微显得有点臃肿,奥迪Q5和沃尔沃XC60就明显干练了许多。

对于尾部的变化,同样还是沃尔沃XC60的变化最为明显,和“大哥”XC90具有非常大的相似性。而奥迪Q5和宝马X3的变化相对来说,就略微有点不起眼了。尾部排气管上,沃尔沃XC60和宝马都选择了明显的外漏设计,奥迪Q5则巧妙的“隐藏”了排气管,对于车尾底部的运动感营造的非常明显。

2. 内饰设计:

沃尔沃XC60:大尺寸液晶屏幕

全新奥迪Q5:全液晶仪表盘是亮点

全新宝马X3:五维控制系统是特色

内饰设计上,三款车都进行了非常大的变化。如果非要讨论谁更具有科技感和豪华感的话,奥迪Q5则无疑是最受欢迎的,而沃尔沃在内饰上是完全体现出了“极简”的设计因素,宝马X3依旧是对经典的内饰进行小修小改,整体风格并没有很大的变化。

其次就是奥迪Q5在全液晶仪表盘上的设计非常震撼,宝马X3则依旧是可编程的仪表盘,能显示对应的驾驶模式、速度或者转速等等,沃尔沃XC60在本质上并没有多大特色。

这代沃尔沃XC60采用了更智能的电子档把,但是普通版上的档把并没有顶配车型上的水晶挡把更能医提升档次。而奥迪Q5档把依旧是延续了目前奥迪最新的造型,握感和人机工程学设计都非常到位。宝马的电子档把依旧出现在宝马X3上,操作方便,握感到位。

对于中控显示屏幕来说,沃尔沃出现的是更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幕,并且主要依靠纯触摸的操作方式,而奥迪Q5目前看来并没有多大的亮点,宝马X3在这方面则要有非常明显的优势,五维控制系统更加的智能化和人性化。

3. 空间对比:

沃尔沃XC60:追求绝对的平衡

全新奥迪Q5:长轴距是致胜利器

全新宝马X3:长轴距 国产,宝马X3最后的底牌

在说车内空间的时候,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三款车在车身尺寸上的表现。奥迪Q5目前维持最大的车身长度、沃尔沃XC60则在车身宽度上有非常面明显的改变,车身高度则属于宝马X3,轴距方面,由于宝马X3为标准轴距版,所以奥迪Q5占据了非常大的优势。

对于后排乘坐空间来说,沃尔沃XC60能满足日常的使用,但是相对于未来加长轴距的奥迪Q5和宝马X3来说,XC60占据不到任何优势。

4. 动力方面:

沃尔沃XC60:2.0T发动机走遍天下

全新奥迪Q5:Quattro四驱系统

全新宝马X3:B系列发动机潜力还是有的

对于动力方面,沃尔沃XC60是一台2.0T四缸发动机配合不同的涡轮增压器和电动机完成驱动。而宝马X3和奥迪Q5在未来则会推出2.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.0T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,这对于喜欢顶配车型的人来说,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。

最后总结:那作为全新沃尔沃XC60,它到底是否值得购买呢?我们的推荐是,沃尔沃XC60是一辆值得购买的车。原因在于沃尔沃XC60成熟的动力系统,全新的内外饰设计和目前看来还不错的价格,我们也相信未来沃尔沃XC60能持续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