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上海车展刚刚闭幕,在本届车展上SUV依旧是最火爆的车型之一,众多厂家携旗下最新的SUV车型齐聚舞台,一展身手,其中既有老派SUV的垂直换代,也有新晋车系横空出世。很显然丰田RAV4是紧凑级SUV的“老前辈”,此次全新换代实力不俗,而福特旗下的Escape作为“年轻人”在实力方面不遑多让,到底谁更胜一筹,来一场正面开怼的好戏吧。

福特Escape定位一款紧凑型SUV,产品介于翼虎和锐界之间,延续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,其中Titanium车系外观更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度身打造,更加符合国人的审美诉求。大面积的中央进气格栅非常霸气,其中的网格设计也非常走心,福特Escape的前脸整体运动感非常强,甚至有点保时捷的感觉。

福特Escape的大灯是一大亮点,全LED大灯带来更出色的照明效果,同时大灯内部复杂的灯光组件也非常精致,为福特Escape的整个前脸增色不少。

福特Escape不仅拥有符合国人审美的Titanium版本,更为了满足部分对运动更加偏爱的消费者带来时尚运动的ST-Line版车型。ST-Line车型采用更加动感的运动外形设计,纯黑的中网格栅设计搭配动感十足的19英寸轮圈,为热爱运动的消费者量身打造。两个版本双车并行,足见福特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了解和重视。

再来看看丰田全新RAV4荣放,全新RAV4荣放外形设计延续了去年洛杉矶国际车展上首发亮相的全新FT-AC紧凑型概念SUV,外形一改往日RAV4给人的温馨家用形象,硬朗的造型甚至有点用力过猛,或许男性消费者会比较喜欢,但是整体没有福特Escape更富有亲和力。

车身侧面,福特Escape基于福特全球全新中级模块化平台打造,并且针对中国市场加长了车身轴距,这让福特Escape拥有更充裕与灵活的车内空间,更将驾乘舒适性提升至全新水准。此外福特Escape的侧面线条更加流畅动感,营造出蓄势待发的气势,车顶尾部的小尾翼也恰到好处,颇有高性能运动SUV的设计精髓。

新RAV4荣放的侧面依旧采用直线条的设计,硬朗的腰线勾勒出整个车侧线条,轮眉的造型也不同于以往的圆弧形,总之就是彰显硬派SUV的风格,毫无疑问新RAV4有意摆脱此前中庸的产品形象,在或许在中国市场,中庸和运动往往最合消费者的口味。

福特Escape的车尾饱满富有层次感,同时依旧保留了运动气息,双边单出的排气管货真价实。

丰田RAV4荣放的车尾倒有点汉兰达的影子,整体并不太多亮点。

动力方面全新福特Escape将搭载福特全新的1.5L EcoBoost发动机,以及采用升级版双涡道技术的2.0L EcoBoost发动机,配备8速自动变速箱,可以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上达到平衡。而新RAV4将搭载2.0L,2.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一套2.5L的混合动力版本车型,动力系统可以参照新款凯美瑞,但和福特Escape相比,2.0和2.5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偏弱,而2.5L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是一大优势,但是预计价格会偏高,不过海外版Escape也提供了汽油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,考虑到国内快速提高的排放法规,长安福特也许会引入混动版Escape,这一点RAV4并非高枕无忧。

结语:通过对比两台车的个性都非常鲜明,丰田RAV4外形更硬朗,充满了硬汉范儿,但是比较激进的设计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接受度是个挑战,反观福特Escape中国专属的设计风格,更加符合中国都市潮流年轻人群审美偏好和使用需求。空间方面福特Escape较海外车型轴距有一定增加,更迎合国人对于大空间的偏爱,在这一点上RAV4有点考虑不周。动力系统方面,福特Escape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得到更完美的平衡,RAV4的混动系统也颇具竞争力,但是混动车型的价格或许是一大未知因素。综上对比,两款车型各有千秋,但是显然福特Escape更懂国人的心,未来的市场表现更值得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