蔚来作为我们国内备受瞩目的新能源车企之一,在这些年屡获好评,EP9来临后,凭借着最速电动超跑的称号一局登顶自主品牌希望榜首,这时我们也终于看到了国产车的希望,在《TGT》中国特辑中,蔚来EP9也凭借着过人的实力一举击败众多超跑,成为了TGT榜单上的第二名,而有了EP9这一巅峰之作后,蔚来也必须走向家用车市场,毕竟盈利才是一个车企的本质,EP9也不是谁都能买得起的,但是此后的蔚来似乎并没有再引起人们的共鸣。

从"潜质黑马",再到"吸金无底洞"

我们不可否认蔚来对于电车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,而多次融资后蔚来的总融资金额也达到了近400亿,但是ES8和ES6相继到来后,蔚来是不是也该盈利了?毕竟投资人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,2018年全年公司净亏损多达96.39亿元人民币,相比起2017年的75.62亿来说,蔚来又多亏了二十个亿。

李斌总在说蔚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,而且要比特斯拉来的更快,但是仅在目前的情况来看,蔚来还能否有未来都是一个未知数,但是对于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来说,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要烧钱,能不能盈利也要看车企有多少钱可以烧,而在今年5月31日蔚来又融得100亿元资金,这笔钱是能够帮助蔚来走出困境还是被蔚来烧干净,在明年我们也能见分晓。

谁限制了蔚来?

总有人说特斯拉作为电动车大佬限制了许多车企的销量,但是真的是这样吗?Model 3未发布之前,蔚来ES8在同价位区间并无对手,但是闯入40-50万左右区间的国产新能源车,蔚来还是第一个,在这个价位区间里,电动车市场一直属于真空期,但是蔚来的眼光还是有所考究的。

ES8主打高端,而豪华品牌中也当属这个价位区间最好卖,40-50万这个区间的车型,不像入门级那样只剩个标,也不会像各家豪门的当家旗舰一样难以实现走量,所以ES8的想法是对的,但是蔚来还是低估了国人对自主品牌的态度,不是个人贬低自主品牌,而是ES8的售价的确限制了ES8的销量,毕竟这个价位也不是谁都能买得起的,而国产品牌的溢价能力也是相当有限。

蔚来烧的不只是资金,还有民心

从今年4月22日的首台ES8自燃开始,蔚来似乎就走进了自燃的旅程,5月16日,上海嘉定一辆蔚来ES8汽车在地下车库内出现冒烟情况,6月14日ES8在武汉再次自燃,短短的两个月时间,ES8自燃了三次,而在此之间蔚来也是发布公告,对所有联网或在线的车型进行充电限制,也就是说"你的蔚来",不存在满电。

由于蔚来主打高端,自主研发能力有限,选择宁德时代这样的主流厂商合作成了唯一出路,为了提升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,ES6也采用了811电池,长续航也就意味着追求更高的补贴,但是稳定性却一直争议不断,ES6能否逃过这一电池"大劫"还是一个未知数,但是也很少有人愿做新能源车的小白鼠。